大數據防疫 陳其邁撰文登國際期刊

張之晴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善加利用科技資訊長才,協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成果再次躍上國際!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與多位疾管署、資安處、健保署還有台大公衛專家,將台灣如何防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入境台灣,可能引發群聚感染的經驗,整理出應用大數據防疫的「台灣模式」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精準防疫讓期刊主編都稱讚。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臉書公布好消息,由他擔任第一作者的論文登上知名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由於今年2月5日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短暫入境台灣,但船上出現確診個案,一度引發台灣民眾恐慌。

陳其邁和資安公衛專家聯手,利用大數據進行追蹤,整理出電子足跡地圖,接著利用手機訊號等找出可能接觸遊客的六十多萬民眾,發送細胞簡訊警示,後續追蹤健康與就醫狀態,寫成論文分享「台灣模式」,成功管理鑽石公主號乘客接觸者,連期刊主編都稱讚精準防疫。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說:「我並不是學科技出身,我本身是一個內科醫師跟一個流行病學家。」陳其邁化身科技和公衛之間的橋梁,以聰明有效率的方式投入防疫大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