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拚經濟 台灣挺過疫情危機

王源澤 黃昭盛 翁乾晃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全球經濟面臨嚴峻考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宣稱今(2020)全球GDP將下挫到負百分之3,更直接預測台灣會掉到負百分之4,下修幅度高達5.9個百分點。儘管這些預測讓國內專家驚呼太誇張,政府也頻頻打強心針,但產業整體受到影響是事實,從紓困到振興,政府如何回天?將是未來四年嚴酷的挑戰,今天的520總統就職回顧與前瞻報導,就帶您來看財經部會如何超前部署。

戲院、旅館、旅行社不是掛上了大大的停業公告,就是以內部整修為名義暫停營業,員工不是減班休息就就是就地解散,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國內經濟,政府該怎麼辦?

財經部會首長一字排開,要為台灣企業抓藥方,領軍的就是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科員出身的他歷經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處長、工業局長再到經濟部長,歷練完整,疫情爆發之初,他負責一一跟業者協調,緊急組成口罩國家隊,讓口罩產量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單日從不足四百萬片到飆上一千萬片,然而財經部會真正的挑戰是紓困與振興。

立委(國)賴士葆VS.主計長朱澤民:「賴委員,你不要說話,你安靜,你你不要講話。」立委跟主計長朱澤民爭得臉紅耳赤,就是因為IMF預測台灣2020年GDP將下挫到-4%,但主計總處卻認為保1沒問題。

不過國際預期未來出口不振,高度仰仗貿易的台灣該如何為產業籌畫?經濟部著手啟動轉型,工業4.0也加快腳步。經濟部長沈榮津:「內需型的服務業,我們可以看到,幫它做數位轉型,譬如說我們的餐飲,可以看到這次我們透過外送平台,我們的數位轉型計畫就是工業4.0,然後在生產基地上的生產線,透過物聯網IOT把機器都連結起來。」

立委(民)吳秉叡VS.財政部長蘇建榮:「基本上經財政部核定,就可以適度的去從保留盈餘中,當減項來減除,本來就可以抵到,108年的盈餘,可以抵掉嗎,是是,這個就是,它可以抵次年度的虧損,就是今年的盈餘可以抵。」

疫情過後的稅務扣抵,有著財政人性格的部長蘇建榮說得保守,但他出身美國賓州大學,也曾經在賦稅改革委員會擔任研究員,對財稅規劃再熟悉不過,1年半任期內強化綜所稅稅基,與經濟部金管會緊密合作,只是需要做的還很多。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數位經濟要提升,提升我們中小企業處這邊,也曾經跟我們談過要怎麼樣去全面提升整個商業模式,你人工智慧的問題,電子商務的問題,那這個產業事實上是它自然而然就形成了嘛,形成了以後,我們當然要給它規範,規範的部分,不僅是勞工,不僅是業主。」

超前部署為企業在疫情風暴中續命,然而轉型是一條艱辛的路,520之後外界最期待的還是產官學怎麼合作,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