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雙管齊下 新冠患者8-10天出院

陳又寧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世界各國都在尋找新型冠狀病毒的治癒方法。目前除了瑞德西韋,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台中榮總、三軍總醫院合作,研究團隊發現用中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可以縮短患者住院天數,14名患者中8到10天就有12人三次採檢陰性出院,能不能將中醫療法納入治療,現在還需要指揮中心專家小組來評估。

要治療新型冠狀病毒,除了西藥瑞德西韋,中藥也有了解方。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跟台中榮總三總等醫院嘗試以中西合併治療,結果發現能縮短患者的住院天數,14名患者中8到10天就有12人三次採檢陰性出院,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說:「可以對病毒棘蛋白跟ACE2的(細胞表面)接受器結合,有很好的阻斷作用。」

這在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疫苗還沒問世前是個好消息,中醫藥司也把這發現交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能中醫療法納入治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聲源)說:「各家醫院怎麼治療當然尊重各家醫院的選擇,那至於要不要納入,所謂專家小組的指引臨床指引裡面,那就是由專家小組請大家一起來討論。」

這次西醫主要為支持性療法,中醫則鎖定病毒清除,也在SARS學習經驗,以中藥來能抑制重症患者體內,避免細胞激素風暴,雖然臨床實驗已有患者康復,但相關的配方還需要接受專家小組來評估,才能納入中央治療指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