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超過40度有毒?食藥署這樣說

蜂蜜超過40度有毒?食藥署這樣說 | 華視新聞
(翻攝每日頭條)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人喜歡吃蜂蜜,不僅是喜愛蜂蜜的味道,更是認為蜂蜜可以養生,但網路上流傳「聽說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食藥署闢謠,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依據。

蜂蜜40度有毒?食藥署打臉了

蜂蜜超過40度會有毒嗎?食藥署說明,蜂蜜本身呈酸性,經加熱或長期儲藏後,蜂蜜中的還原糖(特別是果糖)會脫水分解產生羥甲基糠醛(hydroxymethylfurfural; HMF),新鮮蜂蜜含HMF一般不超過10 mg/kg,但經過長期儲存及環境溫度過高時,HMF值會增加,使得蜂蜜的色澤變深,而且呈現苦味失去商品價值。食藥署進一步說明,HMF的含量可反應蜂蜜的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摻入人工轉化糖的質量指標之一。

食藥署指出,目前尚未有臨床試驗證據證實HMF對人體具有毒性,對於「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沒有確切的科學論述基礎之下,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

蜂蜜結晶了? 可用60度溫水隔水加熱!

許多人愛吃蜂蜜,自古被當成食物及藥物來使用,也被用於製作蠟燭等各種用品。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對腹痛、乾咳、便秘等有療效。

據《維基百科》說明,蜂蜜在氣溫嚴寒的冬天容易結晶。氣溫在13到15度時,會形成白色固態的豬油或細粒狀,濃度越高,結晶越多越快,氣溫回升後,結晶蜂蜜會逐漸熔解成半透明流體狀,因此結晶蜂蜜可用60度左右的溫水,隔水加半小時即可熔解,但也要注意溫度別過高,可能會破壞其營養成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