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會游泳?動物園「西瓜龜」重出江湖

西瓜會游泳?動物園「西瓜龜」重出江湖 | 華視新聞
台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戶外區推出「冰鎮西瓜」,讓大家隔著玻璃,觀察水中載浮載沉的西瓜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林育欣攝)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夏天逼近,天氣也越來越熱,台北市立動物園為了讓來園的民眾眼睛消消暑氣,同時提升極度瀕危物種的照養福祉,決定在熱帶雨林戶外區推出「冰鎮西瓜」,讓大家隔著玻璃觀察水中載浮載沉的西瓜龜。

三線潮龜像西瓜 龜殼隨年齡.季節變化

動物園說明,西瓜龜又名三線潮龜,原產於東南亞地區,因為成體龜殼是墨綠色,加上上面還有三條縱向黑色條狀斑紋,猛然一看真的就像一顆小玉西瓜一樣,因此被暱稱為西瓜龜。

不過,動物園裡的西瓜龜看起來卻還不像西瓜,這是為什麼?動物園解釋,原來是因為個體龜殼顏色差異、年齡、性別及季節變化等,都會讓條狀斑紋沒有這麼明顯。一般來說雄性的成熟個體在繁殖季時顏色會最鮮豔,目前在水池中的西瓜龜都還沒達到成熟年齡,也不知道性別,所以請大家耐心等待「冰鎮西瓜」成熟的那天到來。

三線潮龜因龜殼似西瓜,被暱稱為「西瓜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三線潮龜因龜殼似西瓜,被暱稱為「西瓜龜」。(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氣溫回暖活力好 西瓜龜重回戶外活動

動物園指出,透過林務局野生動物救傷收容計畫,查緝沒入並轉請動物園照養的西瓜龜,部分個體從去年7月熱帶雨林區開放起就跟著馬來長吻鱷一起在戶外活動。

但隨著台灣冬季天氣逐漸轉為濕冷,保育員怕西瓜龜真的變成「冰鎮西瓜」,暫時將西瓜龜移至後場室內環境照顧。經過一個冬天後,每隻西瓜龜都增重了,現在隨著溫度漸暖,活力也越來越好,因此保育員在5月進行西瓜龜下水儀式,讓牠們重新回到戶外活動場中,盡情的游泳與曬太陽。

台灣冬季濕冷,保育員怕西瓜龜真的變成「冰鎮西瓜」,暫時移至後場室內環境照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灣冬季濕冷,保育員怕西瓜龜真的變成「冰鎮西瓜」,暫時移至後場室內環境照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棲地遭汙染 西瓜龜成瀕危物種

動物園表示,西瓜龜在國際上屬於極度瀕危的物種,幼龜在淡水中生活,長大之後會進到河口和沿海地區活動,但這些地區卻正面臨很嚴重的開發和汙染壓力,棲息地的喪失加上國際寵物市場上的需求,造成西瓜龜野生族群在短期內快速的消失。人類在進行人為活動或開發時,應儘可能保留自然環境,不只是為了野生動植物,也是為了人類永續的生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