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網傳LWKS患者傷人 恐涉造假.汙名化

【台語新聞】網傳LWKS患者傷人 恐涉造假.汙名化 |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鐵路警察案的宣判,也讓思覺失調症和精神疾病再度成為民眾的熱議名詞!我們就發現到,最近有大量網友在轉傳一則影片,內容寫著影片中的年輕人,就是LWKS患者,千萬要小心自身安全,配上了行兇砍人的影片,但我們實際查核發現,這有汙名化精神病患者的疑慮,甚至用的影片也並非精神病患者,那究竟事實是什麼?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一名男子半夜走進超商,甚著店家不注意的時候,一刀砍過去手段之兇殘,訊息流傳,「影片中的年輕人就是LWKS患者,正常人不會帶著小刀,去附近商店買東西,大家千萬要小心自身安全,」尤其是現今隨機殺人、傷人案件頻傳,人心遑遑之下訊息不斷被轉傳,影片是否為真?

我們以影片擷圖檢索,找到中國媒體報導,這是2018年10月25日凌晨,一名男子在廣東搶劫超市,被老闆迅速制伏,不過,報導都沒有提到嫌犯罹患精神疾病,顯然假訊息移花接木也汙名化精神病患。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在精神疾病裡面沒有說,簡稱LWKS這樣的精神疾病,跟事實不合的東西算是一個,捏造杜撰或是口口誤傳的關係。」假訊息說新店等候姊姊下班的無辜騎士,也是被LWKS患者從背後襲擊致死,顯然是錯誤訊息。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如果以精神疾病來講,精神疾病他會去殺人犯罪的機率,並沒有比一般人高,確實精神疾病他被汙名化,只是有些案件一報導出來,大家都誤解貼上標籤好像精神疾病,是會犯罪啦殺人這樣的一個迷思。」不要看到文章轉傳就信以為真,精神疾病患者被汙名化、被社會大眾排擠,有時候就是你我無意轉傳間接導致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