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津貼只能擇一? 身障人士陷兩難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政府擴大紓困補助,但是卻有真正需要的人領不到,高雄有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陳先生,平常以打零工跟資源回收過活,加上殘障津貼,還能勉強度日,然而,疫情影響,沒人派工,餐飲業給的回收變少,這段期間,只能靠每個月4700元的津貼苦撐,然而,這波政府的紓困金,區公所人員表示,資源回收不算職業,而且如果領到了1萬塊紓困,可能就列入他的收入,明年度的殘障津貼因此被取消。

一袋袋的瓶瓶罐罐,都是準備要賣的,高雄大寮區居民陳先生:「這個要踩一踩。」47歲的陳先生,因為小時候發燒,腦部受傷,讓他無法正常工作,平常以打零工跟資源回收,加上殘障津貼,一個月1萬多塊勉強過活,高雄大寮區居民陳先生:「(這袋)照這樣看起來,差不多230塊而已啦。」

只是受到疫情影響,沒人派工飯店餐廳給的回收變少,這段時間幾乎沒收入,每個月只能靠,4700元的津貼苦撐,高雄大寮區居民陳先生:「要付電費還有電話費,還有三餐要吃也是開銷。」

聽說政府有發紓困金,於是他拿著證件,來到了區公所申辦,高雄大寮區居民陳先生VS.區公所志工:「我是做資源回收的,(喔資源回收的)對,(我們去聽說明會),(他好像也沒有提到這一個)。」

沒投保工會也沒勞保,加上資源回收的工作,讓幫忙辦理的志工也頭大,區公所課長出面協助,大寮區公所社會課課長林秀米:「這個我們可能還要再請示,這種比較特殊啦,回收也不是什麼職業啊。」

除了資源回收沒被列入職業,如果真的申請到了1萬塊紓困,就會被列入收入,陳先生明年度的殘障津貼,可能因此被取消,大寮區公所社會課課長林秀米:「因為要列入收入,就會把他的整個去算他們家的收入,就會有影響。」

這樣的規定,讓陳先生無法也不敢申請,明明是真的需要點錢紓困卻卡關,讓他百般無奈,希望政府能看到弱勢的這一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