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大「疫」 病毒群聚感染隨時入侵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連續32天沒有本土病例,不少鬧區人潮回流,民眾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但台灣感染科醫師強調,雖然疫情有趨緩,但第一線的醫療診所依然要嚴加戒備,不排除有無症狀的感染者還在社區,WHO也提出警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恐怕將會與人類永遠共存,因此在疫苗還沒有問世前,醫生的警覺度、精準的快篩試劑,還有對醫療人員的抗體監控,將會是台灣維持疫情穩定的關鍵。

難得出現的逛街人潮,久違的排隊景象,32天沒有本土病例,鬧區不再空蕩蕩,但新型冠狀病毒所留下的隱憂仍餘波盪漾,社區稍稍鬆懈的心,恐怕就是病毒趁虛而入的最佳時機,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個案(無症狀)如果你沒有抓到,他還是有可能造成一些感染,要不要去篩檢就變成下一個階段的關鍵,第一線開業的他如果做篩檢還得打電話,然後連絡很多人(檢體)才送得出去,就會造成他們不太願意篩檢。」

不只採檢的程序麻煩,加上台灣旅遊史和接觸史的人越來越少,第一線醫師對於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也不一定會採檢,都讓社區再次爆發感染的機會提高,WHO也正式發出警告,因為傳播率、傳染時間和症狀不明顯幾個原因,新型冠狀病毒恐怕將永遠與人類共存,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潛伏期最後一兩天病毒就出來了,而且它有很多人是輕症,這些使得這個病毒,就會跟流感病毒一樣,跟人類共存,那我們現是希望它不要跟流感一樣,每年變得那麼快。」能否有方便、精準的快篩試劑,對醫療人員的抗體監測,醫師強調在疫苗還沒有問世前,這些超前部署將會是維持社區穩定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