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羌闖入金剛猩猩群!? 動物園淡定:人家吃素的啦

山羌闖入金剛猩猩群!? 動物園淡定:人家吃素的啦 | 華視新聞
金剛猩猩(動物園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立動物園將一對山羌母女放入金剛猩猩的籠舍混居,引起部分民眾擔憂。園方今(15)日說明表示,金剛猩猩性情溫馴,且是純素食主義者,不會威脅山羌的生命安全。但是反觀隔壁的黑猩猩就不同,黑猩猩偶爾會攝食肉類,且有集體狩獵的習性,不適合放入混居動物。

山羌(動物園提供)
山羌(動物園提供)

山羌混居金剛猩猩 「反差萌」超吸睛

台北市立動物園依據各個物種不同的生態習性與行為,設計符合牠們需要的照養環境。在園內非洲區彼鄰而居的金剛猩猩和黑猩猩戶外活動場,就有截然不同的設計與管理模式,反應出牠們生態習性與行為差異。其中一個可愛的差異,是在金剛猩猩家族的戶外活動場中,偶爾能讓遊客驚鴻一撇、穿梭在草叢中的棕色室友「山羌母女檔」。這對山羌是在兩年前,為了豐富當年獨居的金剛猩猩「迪亞哥」的生活,開始與金剛猩猩混群生活。

兩年以來「迪亞哥」和「山羌母女檔」的相處還算融洽,就連去年剛來到台灣,初次接觸「山羌母女檔」的母金剛猩猩「Tayari」和「Iriki」,跟牠們的相處也還算和平。只不過金剛猩猩家族對戶外活動場的植栽「過度喜愛」,害原本藏身在草叢中的山羌母女檔,變得更常露臉見遊客。

金剛猩猩「迪亞哥」有著俊俏的臉孔。(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迪亞哥」有著俊俏的臉孔。(動物園提供)

免驚!金剛猩猩吃素 反觀黑猩猩則會狩獵

但這也引起部分遊客的好奇與擔憂,園方強調,其實這是經過專業評估,依據不同物種的個性和需要所做出的照養管理設計,金剛猩猩生性溫和、較少出現攻擊行為。但反觀俗名中也有「猩猩」的黑猩猩,雖然兩者都是非洲的巨猿類動物,不同物種卻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

黑猩猩(動物園提供)
黑猩猩(動物園提供)

園方指出,黑猩猩有完全不同的性情,身手靈活的牠們在食性與個性上跟完全素食主義者的金剛猩猩不同,黑猩猩雖然也是以植物為主要的食物攝取來源,但如果有機會還會攝取一些來自小型動物的蛋白質,黑猩猩的保育員就曾經在牠們的戶外活動場中撿拾到疑似鳥類的殘骸,甚至在野外的研究中,也曾觀察到黑猩猩會有群體狩獵的行為。

人不可貌相? 動物也是!

園方也藉此機會宣導,雖然金剛猩猩在體型上比黑猩猩大得多,但相較起來個性卻溫和許多,就像俗話說的「人不可貌相」一樣。同時也提醒民眾,野生動物不能只用外表去判斷,如果民眾在野外遇到野生動物,就算是看起來可愛的台灣獼猴,也不要輕易接近,應保持安全距離,再慢慢遠離。

黑猩猩(動物園提供)
黑猩猩(動物園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