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在家黏3C傷眼 青壯年白內障激增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北市

在這段防疫期間,宅經濟發酵,很多年輕人上班緊盯電腦,下班回家後滑手機、玩遊戲、看網購,再繼續追劇,導致罹患白內障的年輕患者激增!高雄一家眼科診所統計,這一個月來,因白內障就醫的30歲以上青壯年患者幾乎超過一半,醫師表示,大多是跟爆量使用手機與電腦,耗損眼力有直接關係。

就是這樣,關燈後滑手機,真的對眼睛傷害很大。眼科醫師梁中玲說:「當我周圍的亮度很暗的時候,那我們人的本能就是怕會摔倒,所以瞳孔會放大,以便讓你看周圍的環境,這時候瞳孔比較大,你進來的亮度就更多了。」

醫師說,這一兩個月罹患白內障來就醫的30歲以上青壯年患者,比例幾乎過半,可能就是防疫期間,年輕人爆量使用手機跟電腦,耗損眼力而不自知。民眾說:「在家辦公嘛,所以就是辦公的話,就是一定是手機或者是電腦。」眼科醫師梁中玲VS.患者說:「使用手機的時候不要太亮,亮度不要超過25%。」

白內障剛產生,以及惡化的過程中,患者沒有任何疼痛感,驚覺視力下降,多半已經硬化嚴重。眼科醫師梁中玲說:「所以現在35歲平均上,我們看起來將近1/3到一半的人,已經有白內障,看起來嚴重的程度大過前幾年。」

白內障初期症狀,包括容易疲勞,看遠看近轉換距離對焦慢半拍,看螢幕的銳利解析度下降,一般民眾常以為是視覺疲勞,再加上認為,白內障是老年人的疾病而輕忽,以致於錯失早期的防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