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作轟動亞洲 鄭問獨家訪問曝光

黃昭盛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漫畫家鄭問,以獨到的繪畫技法以及對作品的要求,打造漫畫新格局,轟動亞洲。他個性直率,曾經在1990年在華視接受王偉忠專訪,對於自己創作時的心境侃侃而談。也在華視新聞廣場節目中踢館,當面質問來賓馮定國,漫畫審查制度的必要性,堅持自己的信念,就一如他的創作主角般,讓人懷念。

他是鄭問,以漫畫風靡亞洲,起點這是這套1983年「戰士黑豹」,開啟他的漫畫創作生涯,接著他改編史記「刺客列傳」完成華人第一部彩色水墨手繪漫畫,「阿鼻劍」裡他展現獨特技法,讓武俠漫畫注入新創意名氣也越來越響亮,鄭問也在當時接受王偉忠專訪暢談創作理念。

漫畫家鄭問VS.主持人王偉忠(1990.5.28):「您畫這個人的眼神你是怎麼畫龍點睛,你畫這個眼睛的時候,你心裡懷抱什麼樣的想法,我會把自己投射進去,不是投射這個現實的我,就是想見說,在這個譬如說在這個時候的心境是怎麼樣,我會按照當時故事的情節,還有個人在作畫的時候心情的好惡,決定我哪一格的畫法,像有時候我畫畫是滿懷恨意,或是滿懷功利主義的時候,我就拿毛筆大筆的去揮霍,可以平衡我內心世界比較缺憾的地方。」

當時的環境氛圍除了台灣漫畫不被社會重視,對於創意也有許多限制鄭問曾在華視新聞廣場節目,以現場觀眾的身份質問審查制度的必要性,主持人李濤(1991.8.4):「這邊哪位有問題請說,請馮定國先生回答,不審不能賣這個是天方夜譚的事情,花花公子雜誌沒審的話到處都買的到,我相信馮先生可能也有看過,然後應該是取締而不是審查,以前國立編譯館還在的時候,它的審查制度對我們國內創作極度刁難,也把我逼到日本去了,我覺得是取締的問題而不是審查法的問題。」

親身捍衛創作自由,就如同他畫筆下的英雄行俠仗義,大環境的不友善讓他把重心移往海外市場,多年後面對東洋文化的反撲他也有許多感觸,漫畫家鄭問(2000.8.23):「文化本身沒有高低可是國力有高低,國家國力強的時候,她的文化自然而然會被崇拜會被模仿,這是很必然的現象。」鄭問把畢生精力全奉獻給漫畫,即使他已經離我們遠去,仍可以透過作品中的英雄形象感受到他這一生的堅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