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阿聯酋印度移工進退兩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繼東京奧運之後,杜拜世博也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延後到明年,讓本來一切如期準備的世博突然停擺,而杜拜因為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加上最近油價大崩跌,都給這個中東的經濟樞紐,帶來不小的衝擊,但重創的不只杜拜本身,還有在那裡工作的外籍移工,其中又以印度勞工為大宗,他們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勞力骨幹,卻因為疫情丟了工作,而印度每年也倚賴這些海外國人賺外匯,疫情當前,這些外籍工作者的何去何從,成了未知數。

擊敗眾多城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成功拿下2020世博主辦權,為了這場世界級盛宴,杜拜的三大主展館,找來頂尖建築事務所操刀,堪稱一場華麗的中東建築饗宴,然而原訂10月開幕的杜拜世博,明明準備工作如期進行,卻因為新冠病毒疫情,被迫延到明年。

嚴格的防疫封鎖措施,讓各行各業停止呼吸,加上石油價格崩跌,讓身為中東經濟樞紐的杜拜,受到嚴重的經濟衝擊,而受到打擊的不只杜拜本身,還有廣大的印度移工。美國CNN 記者:「阿聯酋如果沒有這樣(印度外籍)勞工,就無法讓商業運轉,建築無法拔地而起,但問題是當他們一旦失去工作,根本沒有保護可言。」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一千萬的人口,外籍工作者占九百萬,其中四成來自印度,他們是當地的勞力骨幹,換句話說這群移工是杜拜,完成世博夢的推手,但在封鎖措施下,他們頓時失去經濟來源,印度移工:「我從上個月開始就沒拿到薪水,他們從薪水中拿了150盧比(60台幣)給我,要我們買吃的自己想法子。」

首當其衝的,是印度的藍領階級,再來是白領階級,加上印度日前鎖國防疫,直到5月7號才展開撤僑行動,他們被迫滯留當地動彈不得,想把口袋賺飽,風光回鄉的夢也跟著破碎,波灣國家靠著外籍工作者,撐起經濟但歷經疫情,當地勞動力需求大減,前進英國,則看到身為少數族群的,外籍工作者或是移民,成為疫情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旅英外籍工作者:「終於發生了,你一直害怕的事情,他們來自海外,並且奪走你的工作。」

一人一句念完一首詩,他們是外籍工作者,也是醫生護士或外送員等,這部影片除了要凝聚人心,同時也讓人省思,這些被部分當地人,當成外國入侵者的他們,是如何在疫情嚴峻時刻,讓英國得以持續運轉,旅英外籍工作者:「別叫我們回家,別說我們不屬於這裡,你懂得當家成為監獄的感覺,你懂得活在恐懼中的感覺。」

以這次疫情為例,四位首先因為,抗疫而亡的英國醫生都是移民,而且截止5月2號,共有144位醫護人員離世,其中64位是少數族裔,然而少數族裔,只占英國人口的12%,由於醫護人員吃緊,英國已將外籍醫護簽證審核,延後一年。

只是如果疫情過去,他們站在醫療前線,抗疫犧牲的那一幕,是會被政府和人民,牢牢記住,或被嚴格的移民體制,拋棄遺忘,外籍醫護該何去何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