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兩岸八字箴言 堅持原則不冒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隨著520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二任之後,台灣在外交、國防與兩岸政策方面,會有哪些重大方向與發展呢?蔡總統今(20)日宣示的兩岸政策,依然是堅持原則不冒進,也特地向中國喊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箴言,學者分析,這番話是美中和台灣人民都能接受的共識,也留下雙方日後有機會對談的伏筆,而我國自製高教機「勇鷹號」,即將在6月首飛,潛艦國造設計藍圖也要在年底出爐,蔡政府的國防自主,也被認為,將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紅藍白三色塗裝粉墨亮相,總統蔡英文在第一個任期,拍板自製的高級教練機「勇鷹號」即將在6月首飛,總統蔡英文(2019.9.24)說:「如果連高教機都要依賴外購,已經式微的研發能量將會灰飛煙滅,再也沒有機會恢復」,潛艦國造設計藍圖也將在今年底完成,國防自主可望交出一張不錯的成績單。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說:「基本上已經到達一個國防工業,自主化大概80%的一個水準了,讓國防跟民生結合,那麼有助於她後來4年的,國防工業自主化發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困難的可能在後面,高教機的問題可能要比潛艦要小一些,那麼潛艦的高技術含量,以及很多「紅區」的裝備,我們沒有辦法獲得,那我們台灣在國防上面的,這個所謂的系統整合的能力,又是相對地比較薄弱,還是要靠外國的支持。」

但中國近年軍力擴張,軍機軍艦越過海峽中線,或侵入我方防空識別區,更傳出解放軍8月,將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登陸演習,設定目標是我國的東沙島,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林文皇(2020.05.12)說:「都有預定了一些相關的應處機制,跟相關的應援計畫」,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說:「與其是東沙島還不如是南沙,中國所控制的7個島礁,從一個戰略角度來看的話,它可能是個假議題,它的政治目的是不是在因為520快到了,武嚇來讓妳(蔡總統)知道說,妳在520演說當中在兩岸外交國防方面,妳的一個講法是不是能夠體現出來,比較能夠順著中國態度的做法。」

不只軍事文攻武嚇不斷,外交戰場上南美的巴拉圭傳出邦誼不穩,歐洲的梵蒂岡也和中國越走越近,中國在四年內挖走7個友邦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兩岸官方溝通管道更斷線四年,蔡總統特地在連任勝選當晚向中國喊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總統蔡英文(2020.1.11)說:「和平就是對岸必須放棄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就是雙方都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台灣的前途要由2300萬人來決定,對話就是雙方能夠坐下來談未來關係的發展。」

提出八字箴言顯示蔡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兩岸關係依然是堅持原則但不冒進,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講和平對大陸講民主美國在聽,對等是給兩造對話最後一點,我覺得就留了一個窗戶在那邊,也就是說窗戶沒有把它關起來。」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說:「最重要一句話就是要對話,這個管道如果建立有對話的話,那後續才有進一步的發展。」

不過華府頻頻對北京打出台灣牌,加上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月投票,美中兩強的競合關係同樣牽動兩岸局勢,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美中台三邊關係是不會回去了啦,(川普)他把美台關係跟中美關係,當做兩條平行線來處理。」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說:「如果他(川普)在他的第二任期,力圖修補跟北京的關係,這個是我們自己要去算計的問題,台灣不管怎麼親美一定要保留,可以跟北京對話的機制和空間。」

不管是美國的印太戰略還是中國的民族復興夢台灣都占有一席之地,如何在兩強的夾縫中獲得最大的國家利益,也考驗蔡總統接下來四年的戰略布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