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科技化 監所人臉辨識.AI幫分案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全球專注於人工智慧AI領域,台灣當然不落人後!法務部去年推出語音辨識系統,開庭的時候,不再是人工打字,而是即時逐字稿,大大提升開庭效率。

今(20)日再推出前景計畫,包括矯正署的人臉辨識、院檢AI幫手過濾分案,法醫有電腦斷層掃描,有些案件就不用排隊解剖。人臉辨識系統,中國廣泛用在一般民眾身上,引發隱私權爭議,台灣拿來用在醫院、減少人力負擔,矯正署也運用在各地監所。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收容人每個都理個光頭,看起來每個都很像,如果能夠透過科技的人臉辨識的話,可以幫助一個管理。」

地檢署也讓AI慢慢加入拓展當幫手,像是類型化案件的過濾,透過人工智慧快速處理,提出實務判例,公訴也提出量刑建議。

另外法醫也建議,透過電腦斷層掃描,能夠加快解剖案件效率。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我們國人對於解剖這件事情都是很排斥,這種電腦斷層的掃描,也許可以馬上就幫助你來判斷死因,就不需要每一具一定要透過嚴密的解剖。」

科技化的工具設備,除了減輕人力負擔,更希望提升處理速度;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矯正系統,跟著世界腳步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