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婚專法滿一週年 你們好嗎?

陳璽鈞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以前同志想在身分證、填上另一半的名字,是多麼遙不可及!直到2019年5月24日,台灣同婚專法正式上路,開放同志伴侶、也能登記結婚、共組家庭,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國家。內政部統計,已有三千五百多對同志伴侶、註冊結婚,但也有188對離婚。走過一年,同婚伴侶的婚姻生活,過得好嗎?帶您一起來關心。

妝點許多甜蜜回憶的溫馨小窩,是同婚伴侶小玄、小銘,4月剛搬進去的新家,兩人19歲相識,愛情長跑10多年,決定共度白首,更成為亞洲首批,登記結婚的同志夫夫,一年過去,幸福藍圖逐一實現。同婚伴侶小玄、小銘:「過得很幸福呀,就是我們兩個現在是國家上面合法的夫夫,然後是有法律效力的,我們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我們是有依據的。」

2019年5月24日,台灣同性婚姻登記正式開放,拿出新的身分證,配偶欄上有彼此的名字,媒體的閃光燈打得刺眼,兩人卻笑得燦爛。同婚伴侶小玄、小銘:「我家人的話是要結婚了,好,那我們要去趕快訂做衣服,對然後全部人都去看衣服,然後小銘的話,比較他那邊有一些親戚,長輩舅媽舅舅那些都有來,他們最後都有很感動,有看到舅舅他們有偷偷拭淚這樣子。」小玄媽媽Lin:「我覺得只要他開心

,因為我覺得外面的人,他已經要這麼辛苦去面對這些東西,那說實在的,我們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你怎麼還可以把他往外推,那誰可以去接受他。」

內政部統計,從同婚專法上路到2020年3月,3553對同性伴侶登記結婚,188對離婚。摯愛的家人,如何互相理解並接納,另一對同婚家庭,用愛和勇氣來實現。一聲老婆,叫得甜蜜溫柔,她是女同志CITY!這天她的媽媽陳淑美帶來飯菜,為正在坐月子的小雨張羅午餐。互動輕鬆自然,彼此體貼理解!29歲的CITY和37歲的小雨,2016年相識相戀,同婚專法正式上路當天,立刻登記結婚,2020年4月底,小雨也生下,在國外人工受孕的女兒。同婚女同志小雨:「同婚這件事情這已經一年了嘛,我覺得我們發現是更多更多的友善,就是你會發現這個社會,其實(許多人)他們都是祝福我們的。」

City媽媽陳淑美:「兒孫自有兒孫福,就是他們的快樂,不是建立在你的認可上頭,但是你的認可,會增加他們很多幸福跟快樂。」

同婚這條漫漫長路,從一個人走,到一群人走,花了33年大家才得以並肩仰望彩虹,享受法律上平等的權利,而未來的婚姻之路,有愛相伴,不管時晴時雨都是幸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