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分42秒1國人罹癌 大腸癌連12年居冠

雷雅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癌症一直是國人健康的殺手,根據國健署最新的統計發現。2017年國人罹患癌症的人數比2016年多增加的5千多人,且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癌更是蟬聯12年的冠軍,另外皮膚癌跟胃癌首次出現順序調換的情況,專家分析,癌症人數增加除了人口老化外,和篩檢率提升也有關係。

秀場天王豬哥亮,劇場鬼才李國修,通通都是罹患大腸癌過世,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2017年台灣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一大腸癌已經蟬聯12年的冠軍,其次是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而這一次公布的排名當中,皮膚癌和胃癌也首次出現順序調換的情況。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說:「皮膚癌部分它的成因,大概也跟這個老化等等有關係,那可能次序上因為胃癌部分是降低的,因為它可能跟一些衛生習慣的一些改善,那所以胃癌是下降的。」

正因為習慣與癌症息息相關,2017年罹癌人數比2016年多了5千多人,罹癌時鐘也快了16秒,也就是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說:「人口老化的部分或者是,生活習慣這種不良的部分所造成的,那或者是我們從數據也顯示說,在這一年裡面,所們的篩檢的服務量是增加的。」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說:「如果說透過一些民間的或是藥局也好,或是超商也好有沒有可能,透過這樣的模式,來去建構一些合作的關係。」目前除了在各大醫療院所有提供癌症篩檢,女性殺手的乳癌,也有乳房攝影車在各地區協助,未來也會將大腸癌的糞便篩檢跟藥局合作,造福更多的民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