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近9成心肌梗塞發病前曾生氣

陳建邦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根據國外醫學研究,近9成心肌梗塞病人,發病前都曾有生氣的情緒,而發生負面情緒當下,血壓不斷攀升,可能因此猝發心血管疾病而有生命危險,嘉義縣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率領的研究團隊,開發一款「即時情緒辨識系統」,可以透過手機APP觀察心律和情緒狀態,還能可引導指示做呼吸、放鬆的訓練,準確率超過8成。

突然間的胸痛,痛到不支倒地。民眾說:「我的胸好痛。」影片中這位先生因為心肌梗塞,緊急被送醫搶救,根據國外醫學研究,近9成心肌梗塞病人發病前都曾有生氣的情緒,而當下血壓會不斷攀升,可能因此猝發心血管疾病,而有生命危險。

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說:「包含一個光纖感應器那這是繞在手指頭上。」嘉義縣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率領研究團隊,開發一款「即時情緒辨識系統」。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說:「透過這個微處理器處理之後,我們用藍芽的方式無線傳到手機,人工智慧的這個情緒辨識演算法,我們把它寫在手機裡面。」

將魔鬼氈手指套套上,按下啟動鈕,儀器就會開始偵測。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說:「經過我們演算法判讀之後的這個目前的情緒狀況,那目前是正向的情緒。」30秒就能分析病人的脈搏波形,以及心跳節律變化,來判斷正負向情緒,還能引導指示做呼吸放鬆訓練。

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說:「照它的速度來做一個很緩慢的吸跟呼的動作。」這樣一套系統準確率超過8成,目前提供3套設備給高醫大臨床使用,讓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家測試,希望能透過這套系統的輔助,讓醫師更快速了解病患的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