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聲援天安門事件 台各級學校發起追悼

曾以寧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6月5日,帶您回顧歷史上的今天,1989年6月5日,為了聲援中國發生的天安門事件,台灣各地舉辦許多追悼活動。1990年6月5日,原以向中國播放民主訊息為航行目標的船隻「民主女神號」進入安平港停泊。

1989年6月5日,在國父紀念館前與許多大學校園內,都有許多學生聚集、用不同的方式聲援中國發生的天安門事件。資料畫面記者:「袖子上的黑紗、頭上的白布條,還有代表著大家心聲的各種抗議或是哀悼的標語參與學生說:「民主、自由、愛中國。」資料畫面記者:「校門口掛起了一塊塊怵目驚心的白布條,沿著椰林大道,一公里都是充滿沉痛哀傷的輓聯。」「在淡江校園內,學生們甚至祭起了靈堂,供被戴黑紗的同學上香祭悼。」

1990年6月5日,船隻「民主女神號」,進入安平港停泊,受到民眾熱烈的歡迎。記者旁白說:「一時間旗海飄揚鑼鼓炮聲齊鳴,舞龍舞獅隊也不休息,民主女神號隨後播放了,準備在公海向中國播放的錄音。」雖然在公海上向中國播放民主訊息的任務,因受到中國阻擾未能實現,但是在台南商人吳孟武買下之後,也有了新的歸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