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髒汙惡名! 環保署推1縣市1環保夜市

木下翠 梁宏志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夜市以美味小吃聞名全球,不過過去一直都擺脫不了「不環保」的惡名;環保署為改善夜市造成的汙染問題,七月開始將推出一縣市一環保夜市計畫,各縣市選出一個夜市推動減少免洗餐具、加裝油水分離器等措施,儘管民眾初步認為難度不小,但像是台北的寧夏夜市已經將所有內用改成不鏽鋼等餐具,也裝設油脂截留器。

美食天堂台灣夜市,但做吃的通通都得用到油、用到水,小吃攤製造出來的廢油水如果倒進水溝就造成汙染環境水源,為解決這問題,寧夏夜市讓每個攤商加裝一個油脂截留器。台北市寧夏夜市觀光協會執行長林定偉說:「油質一定要倒入我們的截留孔裡面,引流到我們底下的一個大型的類似儲油槽的過濾器在裡面。」

環保署也希望未來這樣的設備將在全國夜市都能看得到。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簡任技正李宜樺說:「我們希望各個縣市可以先提出一個示範的一個點,然後透過這個點的示範,我們可以推廣到全國的各個夜市。」

環保署7月開始推動的一縣市一環保夜市計劃,透過補助初步標準除了加裝油水分離器,還要空汙防制設備、設置回收桶、提升公廁清潔度、內用使用環保餐具,不過未來小型夜市推環保,成本就是一大考驗,一個紙碗成本不到1塊錢,但換成不鏽鋼一個碗就要至少100塊,有一些夜市也已經自行推出自備餐具可以集點的活動,希望讓享受美食和環保同時共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