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隊員職災 交通事故占3成最多

黃佩華 張肇元 報導  / 新北市

清潔隊員收垃圾,維護大家的環境衛生,但您知道嗎?清潔隊員職災的最大宗,是在收運垃圾的過程當中發生交通事故,占了多達三成!環保署除了頒布職業安全要點,也規劃「五好」逐步改善,像是衣服的舒適度、配備的安全性,以及備勤室的環境,預計在四年內投入五十億元,分階段改善作業的環境品質。

熟悉的音樂響起,左鄰右舍都已經在路邊排排站好,環保署統計,台灣去年的垃圾生產量有九百多萬公噸,清運和資源回收的總量,加起來是八百四十多萬公噸。第一線的清潔隊員,忙著收垃圾分類,很容易不小心就受了傷,職災當中佔了三成的就是發生交通事故。清運車廣播說:「車輛右轉彎請注意安全。」

環保署除了頒布清潔人員職業安全衛生促進小組要點,也陸續補助地方推動五面向;像身上好穿的工作服,要輕便又有多功能,還有沐浴盥洗設施,讓隊員好洗,防穿刺手套和安全鞋,讓大家能好安全,更新垃圾車、資收車,維護空氣品質的好行,還有安全舒適的好住。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科長鄭介眉說:「車棚或是車輛可以直接做清洗,保養會比較好折損率會比較低,清潔隊員也可以有一個備勤,上廁所並不需要跑到很遠的地方。」環保署正在積極爭取經費,規畫在四年投入五十億元,分期分年分階段,逐步改善清潔同仁的作業環境品質,藉由清潔隊環境提升,讓民眾不再反感,一起當鄰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