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週年慶 名字有「龜」免費登島

張政慧 莊雨潔 報導  / 桃園市

交通部觀光局推出龜山島開放觀光20週年慶活動,宣布8月1日當天,只要姓名中有「龜」字的民眾,就可以免費登島,限額20名,消息一出引發熱議,甚至有立委質疑「誰的名字會取龜?」。面對質疑,官方無奈回應,真的有人有,並表示活動不會取消但會加碼。我們也實際找到名字有龜的民眾,發現在日治時期,會把人名和居住地做連結,才會出現龜字。

為了慶祝龜山島開放觀光20週年,觀光局宣布8月1日當天,只要姓名中有「龜」字的人,就可以免費登島,消息一出馬上引發熱議,倒底誰的名子會有「龜」字,但觀光局無奈回應,真的有人的名子有龜字。

民眾吳龜雄VS.記者說:「註戶口的時候日本人(改的),(你名字就變成吳龜雄)對。」28年次的吳先生早年居住在龜山島,日治時期官方會把人名和居住地做連結,被強迫改名後,名子就出現了龜字,但因為文化不同,文字給人的感受也不盡相同,這龜字不僅象徵長壽,還有充滿勇氣的意思。「在海裡抓魚都是要很勇敢,所以我覺得龜雄這個名子很好聽。」

說起龜山島的歷史,1977年以前島上都有人居住,後來中華民國政府為軍事需要,才將居民強制遷居至台灣本島,並在大溪里建立仁澤新村,以安置遷徙過來的島民。「1800年到1974年間都住在這裡。」過去島上居民靠捕魚和種植農作維生,這些過往記憶,隨著龜山島開放觀光20週年慶系列活動,讓大家再次看見,那個過往的龜山島歲月,也讓島民能夠再次尋找遷村前的島嶼生活回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