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燈泡」攏係假?! 消保處公布「假長壽燈泡」名單

「長壽燈泡」攏係假?! 消保處公布「假長壽燈泡」名單 | 華視新聞
(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燈泡是生活中一定會接觸到的東西,但市面上的燈泡一個個都標榜「超亮」、「超長壽命」,實際買回去才發現,與宣稱的效果有很大落差。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這一次合作檢驗市售LED燈泡,發現有近3成不合格,這些不合格的名單也全被公布出來,民眾下次選購燈泡時,可得睜大眼睛看清楚。

市售LED百百款! 幫你一次檢測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作採樣29組市售「LED燈泡」, 檢測查核結果在 「品質項目」有9組不符合規定;「標示項目」有7組不符合規定。

消保處指出,燈泡是民生必需品,近年來各燈泡製造業者宣稱配合節約能源政策,生產各種號稱省電又使用期間長的燈泡,但其標示的真實性令人存疑,因此消保處與標準局去年在北部地區的實體店面及網路商店,合計購樣29組市售「LED燈泡」進行檢測查核。

其中,品質檢測部分由標準局進行檢測,檢測項目包括「功率」、「光通量」、「發光效率」、「色溫、色差及演色性」及「光束維持率」(即壽命);標示查核部分則分別由標準局及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商品檢驗法」及「商品標示法」等相關規定協助檢視。

本次查核檢測結果,「色溫、色差及演色性」有3組不符合規定,「光束維持率」,也就是壽命,有9組不符合規定,這也是民眾在使用燈泡時最常遇到的問題。

●「光束維持率」不合規定者

1.旭光 LED 13W綠能燈泡

2.Combo 高效節能燈泡

3.光視界 KINYO LED 超節能燈泡

4.木林森照明LED 燈泡

5.KOTAS LED廣角形燈泡

6.夜明珠13W 節能省電燈泡

7.OSRAM歐司朗 歐司朗9W 超廣角LED 燈泡

8.Arcadiatek Arcadiatek LED 燈泡 G60 4.5W

9.台軒T.Shine 13W 白光 LED燈泡

不合規定都要罰! 最高可罰100萬

消保處說明,「品質項目」不符合規定者,標準局將依「商品檢驗法」第42條第1款規定,廢止其商品驗證登錄,並依該法第63條之1規定通知業者限期回收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標示項目」不符合規定者,違反「商品檢驗法」部分,標準局將依該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標示;違反「商品標示法」部分,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將移請地方主管機關依該法第15條規定查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