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炎熱.室內吹冷氣 冷氣病找上身

黃昱賦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一到夏天,走在戶外沒幾分鐘就熱到快要受不了,想要趕快衝進冷氣房吹個暢快,一吹就是好幾個小時,但舒爽沒多久,如果你開始產生偏頭痛、肌肉痠痛、眼睛乾澀或是有感冒的感覺,那得注意你可能得了空調不適應症,醫師建議,出入冷氣環境前最好緩衝一下,避免身體調節不過來。

艷陽高照,出門在外不到幾分鐘馬上汗流浹背,連續多天中午時分飆破36度,陰涼處就在前方,腳步加快進到室內感受冷氣的暢快,瞬間沁涼,但頭卻跟著痛了起來,甚至還有肌肉痠痛、眼睛乾澀等等,如果你有這些狀況的話,就得了「空調不適應症」。高醫中醫部主任林宏隆說:「腦部的血液供給量相對會因為溫差的改變,而產生腦部的血液供給量變的比較差,他會出現一個頭脹頭會悶痛的一個不舒服。」

身體外冷內熱,尤其女性、年長者、鼻子過敏患者、隱形眼鏡族,從濕熱環境到開冷氣的乾冷空間裡,症狀都會更加明顯。高醫中醫部主任林宏隆說:「適度的補充水分因為這個樣子可以加強身體體液流失的補充,那另一方面就是說讓血管他的流動,血液流動品質比較好一點。」

想從高溫戶外進入室內前,最好先到沒有冷氣的地方緩衝稍微適應溫度差異,否則身體調節不來可是會發出抗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