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冰清涼消暑 當心濕氣上身腸胃不適

雷雅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酷熱夏天哪些疾病容易找上身?以中醫的論點,冰品要多注意,因為把冰吃下肚也等於把濕氣帶進了體內,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尤其因為吃冰品造成經痛必須求診的女性也增加了。另外,悶熱的天氣加上身體的燥熱,這個時節也很容易有尿道炎的的發生,中醫師建議,夏天最消暑的東西是常溫的白開水,如果非得要喝冰的最好去冰慢慢喝,才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大熱天怎能夠少了透心涼的手搖飲,民眾說:「喝冰的(一定要喝冰的)對。」民眾說:「一次起碼兩杯。」民眾說:「少冰或正常冰。」不管你是什麼冰,想要解熱解渴喝了就對了,卻也不小心把濕氣帶進了體內,出現消化不良胃痛的情況。中醫師吳明珠說:「在中醫的理論裡面,這個濕除了引進來的喝進來的,就是可以喝的冰品,這些濕氣會帶進來,甚至還帶了寒濕,所以吃冰吃多了以後就產生我們所謂的這種腸胃的症狀不舒服,月經痛的病人就會特別的多。」

醫師建議夏天真的要消暑喝涼的最好,也可以找些中藥材像是淡竹葉、麥門冬、菊花、蓮子心,甘草、參鬚都能夠降火氣清熱解毒,此外除了容易發生腸胃炎、生理痛等婦科疾病,夏天水分喝得少也容易有尿道炎。中醫師吳明珠說:「汗流的很多,那如果水分補充又不夠的時候,那你又在戶外那很容易因為,我們身體裡面有一些燥熱,然後本來就快發炎的情況,或者是在戶外運動因為摩擦,女生特別容易比男生尿道炎多。」

沒事多喝水絕對不是空穴來風,加上寬鬆的衣著,夏天也能清涼一「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