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存違建難拆?男花50萬興訟成功拆除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既存違建也可能被拆!台中一名沈先生,跟朋友買下30年公寓的4個單位,卻發現1樓的原有住戶,把整個防火巷「蓋好蓋滿」當成廚房使用,一旦發生火災就可能延燒,他向都發局檢舉違建,卻被認定是2011年前的「既存違建」,遭到擱置,沈先生一狀告到法院,花50萬元打官司,法官最後判沈先生勝訴,也拆除了防火巷鐵皮屋,成為國內既存違建被拆除的首例。

公寓後方的防火巷,經過拆除,回復原本的逃生空間,之前1樓的4戶人家,把防火巷當成自家廚房,搭建鐵皮屋,訴訟成功住戶沈先生說:「圍起來變成他們家的廚房,跟他們的公共洗澡間。」左邊是拆除前防火巷的樣子,1樓住戶把1.5米寬的防火巷蓋好蓋滿,跟後方社區緊緊相連,右邊是拆除後的面貌,看起來乾淨清爽。

沈先生跟朋友買下這棟公寓共4戶,發現防火巷蓋了鐵皮屋,沈先生擔心社區安全,向都發局檢舉違建,訴訟成功住戶說:「(原有)住戶一開始就罵我們說,我們有這個幾十年了,都沒有人說話,你們就是惡人你們就是壞,台中市政府是說,他們排拆列入違建,後來就走法律訴訟,花了大概50萬。」

既存違建還要排拆,沈先生一狀告到法院,法官認定違建妨礙住戶安全,判他勝訴,也拆了防火巷違建,記者VS.違建判拆住戶說:「(拆掉會覺得可惜嗎),不會啦本來就是防火巷,本來就該拆了。」律師張淳軒說:「可能就是(行政)排拆的時間會久一點,走民事法院在效率上來說,還是會快一點,那是因為他的使用方式,已經違反相關的建築法規,跟消防法規。」這也是國內既存違建被拆的首例,沈先生為了居住安全,砸下50萬,雖然辛苦,但他說,總是遲來的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