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屆畢業生就業滿半年 獎勵3萬元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進入畢業季,也到了新鮮人開始找工作的旺季,不過今年年輕人找工作是不是受到疫情影響呢?現在勞動部也為鼓勵應屆畢業生出來找工作,並協助他們穩定就業,推出了「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就在今(15)日上路,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今年年底前進入職場找到正職工作,穩定就業3個月就可獲獎勵新台幣2萬元;連續工作6個月的話就可以領到3萬元的獎勵金,不過,這樣的政策真的可以幫助到年輕人就業嗎?

壓低身子撥穗,終於畢業準備離開校園了,不過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卻做不久原因是什麼?民眾說:「跟同事也不合。」民眾說:「也不是每個工作都適合自己,你要做了才知道。」民眾說:「不適合就離開啊,不然也是拖時間。」

今年疫情衝擊下,找工作、穩定就業似乎也更難,勞動部也針對應屆畢業生推出協助計畫。勞動部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說:「希望說能夠在678月間,希望能夠促進我們的應屆畢業青年朋友好好來找工作,只要能夠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我們就來發給就業獎勵金。」

6月15日啟動的,「青年就業獎勵計劃」,只要29歲以下的應屆畢業生在年底前找到正職、全時工作,穩定就業3個月就發給就業獎勵2萬元,持續穩定就業達6個月就加發就業獎勵1萬元,每人最高補助3萬元,但這樣的政策幫助有多少?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鄭中睿說:「其實我覺得如果是給受僱者本人的話大概誘因不大,如果他工作能力受雇主肯定,雇主願意雇他三個月,然後他自己也覺得這工作可以待,那其實他就會待著,可能反而給到雇主這邊,換成雇用獎助可能都還更有效果一些。」

勞動部想幫年輕人找到穩定一條路,不過政策實際成效如何,還是要再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