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足目虹彩病毒入侵 台灣蝦場傳確診

莊明憲 張政慧 木下翠 梁宏志 報導  / 宜蘭縣

中國4月底傳出甲殼類的十足目虹彩病毒,造成蝦子大量死亡,而台灣現在也陸續傳出在新竹、新北、還有宜蘭的蝦場確診;當蝦類感染這病毒後會出現顏色轉紅、活動力下降,死亡率高達八成;農委會也已經要求要進行全面檢驗,目前已檢驗了90間蝦場,也針對銷毀的所需費用提供補助。

新竹縣竹北的蟹蝦養殖場趕緊把死亡的蝦子一一撈起,接著掩埋在地,因為養殖場爆出神祕甲殼類病毒,緊急銷毀1207台斤成蝦、2萬1060尾蝦苗,還得噴灑消毒藥徹底清潔。業者邱先生說:「我買蝦苗來就開始一直死亡了,損失兩三百萬。」

蝦子確診的是十足目虹彩病毒,正常的蝦子感染這隻病毒後顏色轉紅、活動力下降、出現白色斑塊,這隻病毒在蝦蟹之間高度傳播,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且目前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蘇文甲說:「(感染後)就是顏色會比較偏紅一點,到後期的話牠的頭部會有白色的色塊出來,然後就慢慢沉到池底去,然後就死亡。」

這病毒在今年4月底在中國沿海傳出,其實也早在2014年就被發現,如今包括新竹縣、宜蘭和新北市的蝦場確診,農委會也已經要求要進行全面檢驗,目前已檢驗了90間蝦場,也宣布針對銷毀的蝦子,成蝦每台斤補償240元,蝦苗每尾補助1元,補償所需費用也由農委會全數負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