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抽驗端午粽 1件含菌超標百倍

吳烈安 蕭鈺燁 謝忠義 報導  / 台中市

端午節快要到了,吃粽子的食安問題要小心!台中市衛生局稽查市售的肉粽、冷凍粽及鹼粽,發現其中一款在生鮮超市販賣的花生冷凍粽,大腸桿菌群和生菌數竟然超標百倍,如果吃下肚會引起腹瀉,立刻要求廠商全面下架。另外彰化衛生局也檢驗到一間食品加工廠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八倍,吃太多會有罹患肝癌的風險,也要求業者下架。

台中市衛生局稽查員分別到市場生鮮超市,帶粽子回去稽查,總共檢驗了61件。發現其中一款在生鮮超市販售的花生冷凍粽,大腸桿菌群和生菌數超標,台中食安處祕書蔡文哲說:「大腸桿菌群超過最大容許值,是1100個單位。」衛生局說大腸桿菌群的檢驗標準是10個單位,但這款粽子竟然超標110倍,另外生菌數也比標準高上140倍,民眾吃下去會引起腸胃不適或腹瀉,懷疑是在製程或運送途中遭到汙染,立刻要求廠商全面下架。

廠商說:「目前那一批的產品總共是383盒,已經全數回收銷毀,我們在製程上面已經有加強管理了,然後我們去自行送驗的話都符合規定。」另外很多人愛在粽子上加的花生粉也出現問題,彰化衛生局抽查發現,一家食品加工廠的花生粉,黃麴毒素超標8倍,吃太多會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彰化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說:「花生粉如果在受潮的情況下去販賣,它就比較容易孳生黴菌,造成黃麴毒素和赭麴毒素的汙染。」

另外還有再一件,在網路販售的櫻花蝦,包裝缺乏產品資訊,彰化衛生局也要求廠商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