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配生冷水果 當心嘔吐.腸胃不適

劉漢生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端午節快到了,大吃美味粽子的同時,要注意別搭配吃到偏生冷的水果或冷飲,免得腸胃不適!中醫師表示,由於粽子組成包括糯米、滷肉塊、鹹蛋黃等這類皆屬於油膩黏滯的食材,本身對腸胃運作負擔就比較大,若吃完粽子又吃生冷食物,就會妨礙胃功能運作,容易引起噁心、嘔吐、急性腸胃炎等症狀。

打開粽葉,大口咬下香噴噴肉粽,Q彈糯米有嚼勁的滷肉塊,和鹹香蛋黃,讓人一口接一口,吃完來些冰冰涼涼的西瓜,天氣熱順便喝杯冷飲,小心囉,中醫師說,這樣的吃法會讓你的腸胃受不了。中醫師楊茲甯說:「它就是比較油膩不好消化的東西。」

粽子由油膩食材組成,遇冷容易凝固,變的更加不易消化,導致腹脹甚至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中醫師楊茲甯說:「像是喝冰冷飲料,或是吃一些生冷的水果,就降低了胃的做工效率。」

吃粽子盡量搭配一盤燙青菜,或富含酵素的常溫水果,避開瓜類的生冷水果,以及冰飲料冰淇淋,才能顧好腸胃。炎熱的天氣,芒果也是很多人的首選,營養師提醒,由於芒果可能導致過敏性反應,有皮膚過敏的人,食用上要稍微留心,想減肥或高血糖糖尿病患者,都要小心食用份量,夏天的水果可口美味,注意攝取量以及食用時機,才能吃的健康又開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