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水果香又甜 過量恐釀身體不適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夏天盛產的水果,除了芒果、荔枝外,還有火龍果、楊桃和水蜜桃,它們一樣多汁香甜,但醫生提醒,吃太多芒果,除了長針眼,還會誘發蕁麻疹,而火龍果和香蕉一起吃容易腹瀉,水蜜桃吃多又喝水也容易造成腸胃不舒服,尤其腎臟病患者不能吃楊桃,嚴重可是會致命。

一大碗芒果冰吃起來消暑又過癮,但一口氣吃太多芒果不只會長針眼,還會引發皮膚過敏。皮膚科醫生高嘉君說:「芒果本身它就是一個很常見的過敏原,它會產生一個很急性的過敏反應,那這種病人如果說沒有在第一時間,去做治療的話,久了之後它也會演變成慢性蕁麻疹,變成說縱使沒有過敏原的刺激存在,它也會產生過敏的反應。」

除了吃芒果要注意份量外,還有醫生提醒,吃火龍果時量也不能多,更不要搭配香蕉吃,不然很容易腹瀉,水蜜桃也是不能一次吃太多,吃完也不要喝太多水,因為這樣也可能會拉肚子。中國醫大附醫智能糖尿病中心副院長謝明家說:「有些水果有高度的纖維質,那吃太多如果過多的纖維質,有些人會引起拉肚子腹瀉。」

醫生說,腹瀉嚴重程度是看個人體質而定,但有一種人絕對不能吃楊桃。中國醫大附醫智能糖尿病中心副院長謝明家VS.記者說:「腎功能不良的,尤其第四期第五期的病人會引起比較不好的後遺症,(會危害生命)對。」

醫生強調,水果有豐富維他命C、纖維質,但糖分也很高,很多人不吃澱粉只吃水果想減肥,完全是錯誤觀念,而且吃太多還會引起糖尿病,所以吃水果適量就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