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戴耳機.過度清耳道 當心耳黴菌症

蕭雅心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天氣悶熱又潮濕,小心感染「耳黴菌症」。高雄有耳鼻喉科醫師最近收治多起耳黴菌症病例,其中一名國中女生,每天都會用耳塞式耳機聽音樂,加上游泳課後習慣用棉花棒掏耳,最近突然覺得耳朵奇癢無比,就醫檢查才發現左耳裡竟然佈滿白色菌絲,確診為黴菌感染,醫師就提醒,民眾不要常掏耳朵及過度清理耳道;習慣戴耳機的人,也要定期酒精消毒,以免成為黴菌的傳染媒介。

通勤時間,戴上耳機聽音樂,回到家洗完澡,再用棉花棒掏掏耳,但要小心囉,天氣悶熱又潮濕,耳黴菌症可能因此找上門,照片,耳道內長滿白色黴菌,高雄一名14歲少女,常戴耳機聽音樂,最近耳朵越來越癢,就醫檢查才發現耳朵遭黴菌感染,而另一名56歲的婦人,耳道內不只布滿菌絲,還嚴重感染,化膿出現破洞,如果沒及時就醫,可能引起聽力障礙甚至顱內感染,耳鼻喉科醫師李瑞文說:「黴菌產生的孢子會經常飄在空氣當中,那一般人習慣用掏耳棒或用手去挖耳朵,相對就把黴菌送到耳朵去。」

不過如果耳朵真的進水,該怎麼辦,耳鼻喉科醫師李瑞文說:「這個地方叫耳珠,稍微壓一下頭惦一下,這樣可以慢慢把裡面一些水分給壓迫出來。」醫師提醒,夏天悶熱,棉花棒耳機,都可能沾附黴菌孢子,成為傳染媒介,民眾記得,不要過度清耳朵,也不要長時間戴耳機,避免耳朵成為細菌溫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