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物種入侵 南投番茄園乾枯發黃

黃種瀛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仁愛鄉和埔里鎮的番茄進入盛產期,但最近卻有新的外來物種「番茄潛旋蛾」入侵,導致番茄乾枯,發育不良,受害的種植面積有1公頃,由於台灣從來沒有遇過這種蟲害,目前農委會也前來勘查要找出傳播途徑,並設法防止蟲害擴大。

走進番茄園,原本應該是茂密翠綠的枝葉變得枯黃,連番茄果實也全部腐爛。番茄農說:「這是一般正常的果實,它的表面是光滑的,沒有蟲咬的痕跡,然後這個是被蟲咬叮過之後,它的果肉已經開始腐爛。」

南投埔里鎮仁愛鄉進入番茄盛產期,這裡是牛番茄重要生產地,但最近果農卻發現從來沒看過的害蟲「番茄潛旋蛾」入侵,導致番茄產量大減。記者VS.番茄農說:「番茄的產量下降了,(以前有看過這種蟲嗎),以前沒有4月才發現的。」

農委會勘查確認,入侵的番茄潛旋蛾主要分布在歐美和印度,主要危害番茄、茄子、甜椒、馬鈴薯等茄科植物,在台灣還沒有發生記錄,目前還在確認傳播途徑。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沈原民說:「它在葉片上面會有一些窗格狀的斑點,它是一個害蟲。」仁愛鄉農會總趕是戴錦稔說:「我們已經馬上公告16種藥產品,能夠有效的來防治。」

農民現在只能加強清除作物殘株,並用黃色黏紙誘捕,噴灑藥劑,多管齊下,在還沒有確認傳播途徑之前,要把蟲害的擴散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