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門檻大不同 都更.危老重建比一 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老舊住宅多,全台47%的住宅屋齡超過30年,有410萬棟,僅管政府努力推動都市更新、危老建築重建,但老屋重建還是有許多難題存在,最容易卡關的地方在哪?都更和危老重建又有何不同?該如何加快重建舊房子的速度?真相急先鋒帶您了解!

屋主:「壁癌然後一直漏水的問題」,屋主:「我們也許晚上在呼呼大睡的時候,一個狀況來了,我們就已經見不到明天的太陽,我覺得這是最可怕的危機。」屋主的朋友楊小姐,帶著我們走進超過半世紀屋齡的老公寓,樓梯牆壁到處都是壁癌,扶手也生繡,老公寓的牆面雕花,更是年老脆化到用手一碰就會剝落,住戶只能用一個個塑膠袋勉強撐住,這還只是公共空間。走進屋內天花板鋼筋裸露,社區的樹根囂張的深入屋內,破壞了房屋結構,各個房間都能看到因為漏水出現的油漆剝落。

您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破舊房屋,就出現在台北市中心,繁華的信義區巷弄內,楊小姐:「其實也是有人來談過,但是就是以前都更是要整片的,整片的總是會有幾戶不同意,但還好現在小基地的範圍就可以來處理。」所以我們才會有一個更急迫的想法,直接擺脫這樣子惡夢連連的房子,可以還給我們一個很安全、很舒適,有電梯有停車位的房子,這樣急需重建的老房子,在台北市可不是少數,政府努力推都市更新,成效卻不彰。

還好內政部三年前開啟「都更特快車」,推動危老條例,讓屋主得擺脫這樣的舊房子,和都市更新相比危老重建門檻相對低,重建的基地、建築面積大小沒有限制,但都更最少要有500平方公尺。另外,危老同意重建比例100%,但相對戶數少,通常約舊公寓八到十戶,審查時間最快一個月通過,但是都更最快還得經過公聽會等至少兩年,更重要的是相關費用,危老重建也比較低,屋主負擔較輕。危老重建看似比都市更新單純容易,但要整合住戶的意見,也是會遇到難題,建築工程師:「一樓和頂樓的比較難談,因為重建後一樓面積會縮小,用來做車道或管理室之類的,而頂樓原本有有加蓋可收租,他們就不會願意同意。」屋主楊小姐:「我覺得要有同理心很多一樓不願意,但要想想如果樓上房子垮了,一樓是受災最嚴重的。」

專家建議,談都更或是危老重建,其實可從教育著手,觀念向下紮根。老屋重建迫在眉睫,只有居民提高危機意識,放下利益才可能改善環境,共創安全家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