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車怎解? 專家:單雙號分流+差別費率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端午連假第一天,國道塞車震撼教育!國五狂塞超過30個小時,交通部長林佳龍昨(25)日呼籲民眾要當聰明的用路人,趨吉避凶,但塞車的熱區實在太多了。學者認為,大家因為疫情悶壞了,旅遊爆量讓道路容量不堪負荷,疏運措施失靈,除非不出門,否則很難趨吉避凶,建議採用單雙號分流上路,搭配差別費率,否則接下來的中秋連假也難逃塞車噩夢!

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一樣的天光一樣脹的膀胱,整整32小時國五一樣都像停車場,端午連假第一天,抬頭看著高公局的顯示板,紅通通的壅塞,交通部長林佳龍一轉頭這麼說:「不要在尖峰時間、不要在特定路段,自己要去塞(車),我覺得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能夠趨吉避凶。」此話一出大家傻住,莫非是出門前掐指一算算錯了嗎?想說半夜零點到清晨五點夜間免收費,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又得高乘載,乾脆半夜出門,沒想到大家有志一同,塞在茫茫夜色中,其實這次交通部疏運方式,能用全用上了,拜託大家不同時段上路,改走替代道路或是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最後還是一塞32小時,因為疫情解封但出國旅遊還沒解,想玩、想瘋,搭大眾運輸工具還是不放心,自己開車好了這下可好了!部長林佳龍希望用路人多用1968APP,避開熱區,但熱區太多了,學者認為塞車打結要打開,現有的交管方式不夠力,可以單雙號分流上路搭配差別費率,消基會交通組召集人李克聰說:「連假第一天早上讓單號車牌上路,如果雙號車還是要選擇,第一天上午去上路的話呢,我們就加重收費,這不是為了搶錢,主要就是我們挹注在大眾運輸發展基金。」淡江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說:「遊憩點(過於)集中,其實也會造成運輸活動的集中。」交通疏運恐怕得多想法子!不然從端午粽子吃到中秋烤肉,塞車問題還是吃不完兜著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