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來自「十大恐怖美食」? 國健署闢謠解析

大腸癌來自「十大恐怖美食」? 國健署闢謠解析 | 華視新聞
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癌症死因第3位。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近日LINE上流傳稱「衛福部公布大腸癌的主因來自十大恐怖美食」之訊息,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日澄清是「假消息」,並解釋國人染上大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其實是「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肥胖、菸酒、老化及家族史」所致。

「十大恐怖美食」致大腸癌? 國健署澄清

「LINE流傳十大恐怖美食,屬假消息,非衛福部公佈。」國健署指出,大腸癌為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1位、癌症死因第3位,主要危險因子包括「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肥胖、菸酒、老化及家族史」,而目前研究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的食物,則是「攝取過量紅肉、加工肉品、高溫烹調」等。

衛福部闢謠此為「假消息」,請民眾別再誤傳。
衛福部闢謠此為「假消息」,請民眾別再誤傳。

因此,國健署也建議國人防腸癌三招「早預防、早發現、早治療」,比如「早預防」是呼籲國人養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並控制體重;「早發現」是提醒國人多加利用政府補助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做的糞便潛血檢查,因為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而且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因此定期篩檢可有助降低35%罹患大腸癌死亡率;「早治療」則是被篩檢為陽性個案時,應至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確認診斷,並定期追蹤,配合醫師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