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自駕公車將上路!最快下半年開放乘車

台南市自駕公車將上路!最快下半年開放乘車 | 華視新聞
台南市自駕公車日前已獲得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台南市政府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自駕公車有望在下半年上路載客!台南市交通局與民間廠商合作的「自動駕駛公車實驗計畫」,日前已獲得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近期內將進入實車運轉測試的整備,讓台南自駕公車的進程往前邁進一大步。

黃偉哲推動「智慧新都」 盼台南公共運輸更科技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積極推動「智慧新都」的建設目標,自駕公車則是「智慧交通」的外在表現,也期望能為台南公共運輸尋求更先進且科技的解方。

王銘德指出,經過和協力廠商的合作,完成自駕車輛整備和第一階段路側設施的建置,並獲得監理單位同意核發試驗車牌,也代表車輛能夠合法上路,後續進入道路實驗階段,市民朋友近期可望在南科、沙崙兩地目睹實車運轉測試。

王銘德說明,自動駕駛的車輛除了本身車上的系統,也會同步結合路旁的攝影機、無線電、GPS等偵測基建設施,透過光學雷達及影像辨識等蒐集路況資料,由自駕系統即時運算做出指令控制車輛。

與市府合作推動計畫的理立系統公司執行長李佳儒指出,光學雷達是以發射雷射光束探測目標的位置、速度等的雷達系統,是整個自動駕駛系統中最重要的組件之一;而路側設施將進一步針對公車死角做視野輔助,系統將透過反射回來的信號繪製出周圍環境的3D模型,並經過運算完成測試學習與系統調校作業。

目前僅進行道路蒐集工作 最快下半年開放乘車

王銘德說,目前自駕公車先不載客進行道路基本資料蒐集工作,預訂7月底辦理發表會後,逐步進行道路實驗測試,最快可於下半年開放民眾乘車體驗。後續規劃開放轄內客運業者參與經營,作為一般收費公車路線,可望成為國內第一條商業運轉的自駕巴士路線。

而未來自駕公車正式商轉後,可降低人為疏失事故及疲勞駕駛的安全疑慮,也可補強都會離峰時段或偏鄉駕駛人力短缺的問題。

台南市自駕公車將上路!最快下半年開放乘車 | 台南市自駕公車日前已獲得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市自駕公車日前已獲得監理單位核發試驗車牌。(台南市政府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