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年輕化 入耳式耳機最傷

雷雅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通勤族怎能少了耳機的陪伴,追劇、聽音樂通通都不能少了它,但是一旦音量過大,且長時間配戴,好聽的音樂就會成了噪音傷及耳朵,國內耳鼻喉科醫師就觀察到,臨床上因為耳朵聽力障礙來求診的年齡層,從以往50歲,逐漸下降到30歲左右。醫生提醒一旦聽力受損就不可逆,尤其要整個塞進耳朵裡的入耳式耳機使用更要小心。

焦躁煩悶的日子,只要帶上耳機就進入自己的世界,但這個小東西,如果長期使用,可能也是影響聽力的元凶之一,振興醫院耳鼻喉部醫師力博宏說:「55歲45歲下降到30幾歲,最近這幾年大學生十幾20歲,就提早出現高頻率聽力損失的這個現象,這個機會是越來越高。」

市面上的耳機分成三種,第一種耳罩式,隔音好包覆性高,但長時間配戴比較不舒服,再來是常見的耳塞式,外型輕巧攜帶方便,不過隔音效果差,容易不自覺的把音量調大,傷到了耳朵聽力,還有整個塞進耳朵裡的也要小心。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力博宏說:「整個聲音的能量都封在整個耳道裡面,所以也許對於這個耳膜,它造成的物理的壓力量會比較大,因此聽覺受到損傷可能性也比較高。」醫生提醒,使用耳機每30分鐘就要休息5分鐘,如果常出現聽不清楚別人說話,開電視聽音樂被提醒音量關小聲,都是聽力受損的警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