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首見野生「鱟」 漁民捕獲後野放

黃昱賦 鍾孟翰 許文男 報導  / 屏東縣

四億年歷史的古老生物「鱟」也被稱為活化石,除了金門地區,西部沿海大多只有嘉南一帶海域曾經出現,不過近期有漁民在恆春外海捕撈到鱟,重達3公斤多,長期研究鱟的學者表示,墾丁礁岩海域不適合鱟棲息,這可能是在台灣發現最南端的記錄,研判是漂流誤闖。

沼澤地裡都是一隻一隻的鱟,鱟這種有四億年歷史的古老生物,又稱為鋼盔魚,除了金門地區,在台灣大多只出現在嘉南海域以及少數沙質沿岸,數量原本就已經很少了,加上人工開發破壞棲地,變得越來越少見,不過最近在屏東恆春,漁民外海捕撈作業時撈到這一隻鱟,重達3公斤,當地漁民幾十年來從沒見過。

海產店老闆蔡先生說:「我有問過我們叔公那些都六七十歲了,說一輩子在墾丁這邊不曾看過有這樣的東西。」

堪稱鱟在台灣最南端的現蹤紀錄,因為鱟的棲息地主要是泥沙地,以恆春墾丁珊瑚礁海域來說並不適合,因此過去恆春半島不曾有發現記錄。博士楊明哲說:「恆春半島都是岩岸為主,就很少泥灘地,他算是偶然不小心走到墾丁這邊的。」

漁民捕撈到不曉得這是何種生物,一度要賣往海產店,幸好最後在告知珍貴性後野放回大海,學者也認為,這次的恆春現蹤紀錄可能是誤闖造成,不過實屬難見,也讓當地民眾感到新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