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國中小學裝冷氣 用電量成大考驗

羅立芸 張容輔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年,夏季屢創高溫,面對學校的學生、家長喊著教室要普裝冷氣,行政院長蘇貞昌昨(8)日承諾政府要砸323億,讓全台中小學生都有冷氣吹,預計2022年夏天前全面完工。不過,國中小要裝冷氣得先改善校舍的老舊電力系統,否則絕對會很耗電。電,到底夠不夠用呢?台電估計,如果裝設15萬台新設冷氣,用電量會增加30萬瓩,但台電說對整體供電影響並不大。

大熱天走在街頭,就像誤闖沙漠,極端氣候太陽更毒辣,更別說全台中小學有6成多的學生還在沒冷氣的教室揮汗上課,老師講什麼聽得進去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小學教室裝冷氣,2022年夏天前全面完工。」

但要全台中小學生都有冷氣吹,教育部估計得加裝15萬台冷氣,台灣的電力系統能HOLD住嗎?台電配電處長陳銘樹說:「15萬台冷氣用電量最高大概是在30萬瓩,等於說它的用電量不會超過目前(備轉容量率)的0.8%,對整個系統的影響是非常小的。」

台電說安啦,供電沒問題,不過看看台灣的發電結構,2019年燃煤加上燃氣的占比還是逼近8成,教室裝新冷氣也要同步更新電力系統,還可以加裝智慧節能設備和屋頂太陽光電系統,才不會製造過多溫室氣體,加速全球暖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