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塞車有解? 專家:調高差別費率

王馨儀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連假想要出遊,又怕遇到大塞車掃興,就像這次端午連假,國道五號甚至塞了將近30小時,儼然是用路人最大的噩夢,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提出解方,說其實只要改採預約制上路,同時調高差別費率到10倍,這樣民眾就會考慮改走替代道路,或是改搭大眾交通運輸,也才能真正舒緩交通。

從匝道塞到國道,整個高速公路就像一個大型停車場,上次端午連假出遊,許多民眾經歷塞車噩夢,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一句話,也引起爭議,交通部長林佳龍(2020.06.25)說:「做一個聰明的用路人,那能夠趨吉避凶。」

受到疫情影響運輸協會統計,今年端午連假車流比同期爆增20%,國道5號更一度塞了將近30小時,還不知道怎麼趨吉避凶,在兩個多月又是中秋連假,就怕又上演一次專家提出解方,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理事長林良泰說:「所有的交通主管機關,真的要考慮預約的制度讓民眾自己上網,來登錄登錄他預計出發的時間。」

採預約制上路,還有把差別費率調到民眾有感,專家說應該讓民眾用車牌上網預約,這樣上國道前有預約的車輛,匝道就優先放行,還要調高差別費率,像是取消20公里內免收費,而且每一公里從現在的1.2塊調高成10塊,換算下來從台北到宜蘭大約65公里的車程,走國五光是通行費可能就要7、80塊,還可以把高承載管制,從原本的5小時拉長到8小時,讓民眾多走替代道路,真正做個聰明的用路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