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傷口難癒 新細胞療法救截趾

雷雅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糖尿病患者一旦發生腳底潰爛,傷口往往難以癒合。困擾長達20年的糖尿病友,甚至只能截去潰爛的左腳腳趾,在經過評估後,醫生決定使用細胞療法,也就是接受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手術,不用吃藥,療程三個月渴望能修復遲遲好不了的傷口。也成為亞太首位利用細胞治療,就痊癒的個案。

糖尿病患者王先生說:「左邊大拇趾截掉了,(是因為傷口沒控制好嗎),對很快的兩三天就發黑了。」與糖尿病苦苦糾纏20年,王先生的腳包滿了紗布,尤其腳底的傷口整整三年沒有合上,糖尿病患者的苦,外人難以理解,身為廚師的李先生兩年前也曾有這樣的困擾,左腳的腳趾頭也因為好不了的傷口截掉了4隻,好在接受了自體脂肪間質幹細胞移植,傷口終於不再惡化。

糖尿病患者李先生說:「腳有潰爛情形的話,你就沒有辦法上班,這個療程是三個月,傷口就漸漸的就不用再敷藥了。」三總外科部長戴念梓說:「自體的脂肪幹細胞,因為是自己的它回到我們體內,傷口的時候它就有,能夠促進活化我們傷口癒合的一個功能,因為是自己的它回到我們體內,傷口的時候它就有,能夠促進活化我們傷口癒合的一個功能。」

不過要全額自費大約40至50萬,這項技術也能用在,靜脈性潰瘍、褥瘡傷口等,這些經過六週仍無法癒合的患者身上,為慢性傷口帶來新的醫療契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