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幸福得來不易!醫嘆:世界混亂沒那麼快落幕

台灣的幸福得來不易!醫嘆:世界混亂沒那麼快落幕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雖然趨緩,但國外仍相當嚴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22)日表示,武漢肺炎除了對人類健康造成莫大浩劫外,同時也創造了兩種截然不同相對的平行世界,一是實體經濟和虛擬金融,二是台灣和其他國家。

感嘆變兩個平行世界 謝宗學這樣說

謝宗學今日凌晨以「平行世界」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從2019年底以中國為中心開始向全球侵襲,若WHO可以發揮正常功能不為中國政府掩飾疫情,讓世界各國提前做好防疫,這場病毒浩劫可能止於部分區域,不至於像現在全球遍地烽火,無奈事與願違,各國只能以必傷害經濟的封城手段遏止病毒,再以大量印鈔票的極端救市強心針避免經濟崩潰。

謝宗學表示,巨額熱錢讓股市指數迅速飆升回到疫情爆發前的高點,若單看各國股市指數彷彿武漢肺炎疫情只是一場未曾發生的惡夢,然而實體經濟殘破不堪,多數人活在身體健康和家庭財政同時受到威脅的悲慘世界,和虛擬金融的交易盛況相較,完全是兩個平行世界。

台灣創造自己的宇宙 只因防疫有成?!

反觀台灣,謝宗學認為,台灣在這場疫情中創造了「自己的宇宙」,獨立存活在病毒風暴之外。台灣經驗很難被其他國家複製,因為要同時滿足這麼多條件實在太難:要是海島國家,遠比大陸國家阻絕病毒容易;要有經歷過SARS磨難,導致政府長期備戰和人民防疫意識高漲;要長期被中國欺負,比任何國家都了解中國政府的醜惡,不相信WHO的說詞;要多數人民在總統大選選擇對中國說不,清楚站跟美國隊站在一起;要人民素質高,可以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要半導體產業位居世界龍頭,在中美大戰的背景下得到額外的灌注。這些條件讓台灣目前不但沒有受疫情侵害,經濟還能維持正成長,實體經濟和虛擬金融接近,成為地球上獨特的存在。

謝宗學說,眾多條件中最重要的是防疫有成,沒有這項優勢,其餘皆是空談。自從世界各國解封,染病人數再次飆高,全球第二波疫情開始後,可以發現台灣境外移入的病例緩緩增加,雖然目前仍未明顯大增,但趨勢卻是逐步向上,因此嚴格邊境管控絕不可以鬆綁,反而應該隨著國際疫情升溫採取更嚴格的管控,只以做到滴水不漏的境管,台灣創造的平行宇宙才能持續存在。

謝宗學也感嘆,「在安全、有效疫苗出現前,我們可以塞爆全台各地景點、可以抱怨三倍卷不好領、可以笑看立法院肉搏戲已經是大大的確幸,還是要提醒大家到人多的地方要是要緊戴口罩和勤洗手,一起保護這得來不易的幸福」。

謝宗學:武漢肺炎疫苗研發有明確進展

「世界還是有好消息的」,謝宗學最後指出,武漢肺炎疫苗的研發有明確的進展。目前多種疫苗的初步結果呈現有效的抗體和不錯的安全性,只是實驗人數不夠多、實驗時間不夠久,無法確定是否會出現嚴重副作用、無法確定抗體可以維持多久,還需要一段時間研究。可以預見的未來,隨著疫苗的發展,有接種疫苗的國家和沒有接種疫苗的國家將變成新的平行世界,各國的紛爭不會因為疫苗的出現平息,疫苗問世後的世界仍然充滿許多挑戰和變數,武漢肺炎造成世界的混亂不會這麼快落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