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YouBike2.0車柱 民怨變苦笑單車

找不到YouBike2.0車柱 民怨變苦笑單車 | 華視新聞
YouBike 2.0營運公告看板不夠明顯。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從今年1月15日開始,台大公館商圈附近出現嶄新的白色YouBike 2.0,備受好評,但新北市政府消費者保護官(消保官)近日卻接獲4起消費申訴案件,指出微笑單車業者未清楚說明目前只有在台大公館商圈一帶才有2.0車柱,導致消費者騎出該商圈後找不到車柱,只能想辦法再騎回去還車,否則就要支付微笑單車350元調度費(道路救援),不然費用將累進計算至還車為止,結果騎一趟單車付出的錢竟遠比坐計程車還貴,讓民眾忍不住抱怨「微笑單車變成『苦笑單車』」。

找不到YouBike2.0車柱 微笑單車變苦笑單車

對此,新北市法制局局長吳宗憲指出,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4條及第5條之規定,企業經營者對於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應向消費者說明使用方法,提供消費者充分與正確的資訊,並實施必要的消費者保護措施,以幫助消費者能採取正確合理的消費行為,維護其安全與權益。有關YouBike 2.0還車的申訴個案,消保官將依照上開法律規定就具體個案進行判斷,協助消費者爭取權益。

消保官表示,目前只有台北市及高雄市有YouBike 2.0單車及車柱,但因台北市除台大公館商圈外並沒有YouBike 2.0車柱;車柱附近有放置約A4大小的營運公告看板,內容為「此站為YouBike 2.0場站,YouBike 2.0車輛請歸還至2.0場站專屬停車柱。於YouBike 1.0場站無法歸還。YouBike 2.0站點區域為『台大公館商圈(含台大校內)』。站點位置查詢,歡迎下載YouBike 2.0官方APP」,並附地圖說明YouBike 2.0站點之範圍。

YouBike2.0看板不明顯 消費者怒申訴

然而,經消保官實地會勘,卻發現綁在樹上、燈桿,或是圍牆上的看板,並不算非常明顯,且在台大校園內更有看板被轉至背面,租車民眾根本無法察覺。

消保官指出,此4件申訴案例中,有民眾騎至信義區、中正區、中和區或新店區發現找不到車柱,無奈付出350元調度費,更有民眾與家人各租一輛YouBike 2.0從公館沿自行車道騎至安坑地區,打算於YouBike 1.0車柱歸還,但車柱有防呆設計,根本無法成功歸還,其後單車又遭其他民眾騎走、破壞並棄置水溝內,多日後才尋獲,2輛車之累進車資、調度費及維修費打折後竟也高達9千多元。

消保官建議業者應加強宣傳,並應於每輛YouBike 2.0車身或車上機清楚說明營運站點範圍;對於消費申訴案例,也該拿出最大誠意促成和解,並表示消費者如有相關消費問題,可撥打1950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進行諮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