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準備金低於1.5個月 調漲勢在必行

雷雅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健保財務吃緊,預計明年健保的準備金將低於1.5個月,即將面臨破產的命運,勢必得要調漲健保費,挽救連連虧損的健保,到時候上班族每個月的健保費用要多繳60元左右,另外藥品部分負擔和檢驗檢查費都調漲,希望能以使用者付費的原則酌收部分負擔的費用。

手上一袋又一袋的藥,什麼時間吃可要記好,重點要乖乖的吃,因為這每一顆藥可是全民健保買單,光是去年健保支出,藥費就高達2083億元,占比27.2%,檢驗檢查申報費用也高達955億,都創下歷史新高,再加上健保準備金只剩1.5個月,健保勢必得漲,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那確實我們有看到,近年在檢驗檢查還有藥品的,整個在健保總額的費用佔率,確實是逐年在提升,配套去思考有沒有辦法,透過這樣的機制,用使用者付費來減少不當的使用。」

健保費率預計將從現行的4.69%,調漲到5.1%到5.2%,以月薪五萬元的上班族來說,每月大約要多繳61至76元,至於花最多錢的藥品部分負擔也要漲,將從現行的200元漲到300元,但最有感的莫過於慢性病患者,將從自付0元調漲到100至200元,檢驗檢查費則是全年自付上限3500元,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磁共振就可能要到6千多塊,但是像正子斷層造影檢查,那做一次檢查就三萬多塊的費用,如果說部分負擔的金額,這麼低的一個情況之下,是不是會還是讓民眾就是說,對這個部分負擔的金額太低而無感。」醫界普遍希望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多用多付少用少付的原則來做配比,目前還再蒐集各方意見,要是通過到時候看病得要多掏腰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