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堵牛結節疹! 金門今啟動疫苗注射

全力防堵牛結節疹! 金門今啟動疫苗注射 | 華視新聞
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今(23)日啟動牛結節疹防疫疫苗注射。(翻攝自防檢局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金門縣

金門爆發牛結節疹疫情,為避免擴散,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今(23)日啟動牛結節疹防疫疫苗注射。一大早來自台灣本島及金門在地防疫人員組成的「國家注射隊」就穿著防護衣進行注射工作,注射行程將以疑似病例以及在養頭數30頭以上場區優先注射,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達到80%上的覆蓋率。

「國家注射隊」集合! 盼最短時間達80%以上覆蓋率

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技正林念農、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領軍的防疫注射團隊,集結台灣、金門共50多人組成,林念農表示,農委會在接獲金門縣通報牛結節疹的疫情後,就立刻啟動相關機制,緊急調用疫苗、注射針頭、防護衣等,協助金門縣政府完成牛結節疹疫苗免疫注射工作。

防檢局指出,希望5天內能針對30頭牛以上的大場區優先注射,盼在最短時間內達到80%以上的覆蓋力,以確保整體牛隻的防護力。

染牛結節疹之牛場共48場 累計撲殺銷毀149頭牛

而針對金門的牛結節疹疫情,農委會說明,截至昨(22)日,累計(含畜試所)出現牛結節疹症狀之牛場為48場,將繼續撲殺原疑患列管牛隻為21頭,累計撲殺149頭並進行焚化銷毀。農委會也將持續協調產業團體及地方動物防疫機關加強輔導牛場裝設捕蚊燈具、黏蠅板,以清除病媒蚊、蠅、壁蝨,同時落實門禁管制、人車進出等生物安全措施,以防止疫情發生及擴散。

農委會也呼籲,國內養牛業者應每日檢查牛隻健康情形,若染疫應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並啟動後續防疫處置。符合主動通報要件之業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給予殺補償,若有疫情未通報者,將予以裁罰並撲殺不補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