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難中找生機!武漢肺炎篩檢技術邁向「全自動」

危難中找生機!武漢肺炎篩檢技術邁向「全自動」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國際間的疫情仍嚴峻的情況下,防疫還暫時看不到終點,今年亞洲生技展同樣關注武漢肺炎,現場展出不少最新的病毒採檢、檢驗技術,運用科技抗疫!

醫護人員鬆口氣!自動採檢機器人問世

面對病毒,第一線醫護人員往往全身穿緊防護衣,鈦隼生物科技公司表示,17年前的歷史瘟疫,當年SARS 疫情爆發後,造成不少台灣人心中的慘劇教訓。在17年前的SARS 疫情中,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也失去了一個很重要的醫生朋友,因此在新冠病毒崛起後,醫療人員擔心歷史重演,鈦隼團隊就決定,使用4年來的腦部手術導航機器人開發的經驗來幫助醫療人員。

鈦隼團隊表示,「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透過自動導引來收集患者檢體,有助於在採檢時減少醫護人員暴露於高感染性疾病的環境,也避免與潛在病患的直接接觸。

機器人自動識別患者的臉部結構並精確的定位鼻孔位置,無需醫護人員直接面對患者即可使用鼻咽拭子自動採檢檢體。其預期可用於採檢百日咳、白喉、流感以及多種冠狀家族病毒疾病,如SARS、MERS或COVID-19之疑似案例位於鼻咽的分泌物。

程序將透過3D影像之臉部特徵及鼻夾來辨識位置,進行採樣前路徑規劃以進入鼻孔內、旋轉採檢式子、最後退出並放置小瓶子內,直接協助醫護人員從患者的鼻咽收集到最準確的分泌物檢體,整體採檢時間僅需2-5分鐘。

此產品適用於各種診斷程序需要使用鼻咽拭子採取檢體都可能適用,安全地進行大量採檢檢體,例如機場、邊境、駕車進出頻繁處或醫療機構等場地。

核酸檢測不再複雜!自動化機器來了

不過,採檢完檢體之後,要進行核酸檢測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人力,手續相當繁雜,因此,瑞基海洋生物科技公司就推出一款「自動化核酸分析儀」,價格親民、體積小、反應時間短、容易操作,整合高科技的磁珠核酸萃取平台、精密機器手臂移液科技,以及iiPCR核酸擴增技術,為全世界具有核酸檢驗需求的產業,實現了平價全自動核酸檢驗的夢想。

小小一台機器,裡面裝有許多尖端科技,包括先進磁珠核酸萃取技術、專利iiPCR核酸擴增技術、精準機器手臂移液科技、內建UV除汙功能,降低汙染風險,可以有效降低人為出錯率及儀器維護成本。

此外,這台機器號稱操作簡單,手動操作時間短,程式內建,無須額外設定,並採用直覺式觸控螢幕操作,試劑與耗材皆採預封裝形式,使用方便,而且最後的檢測結果會直接呈現於螢幕上。目前該機器已通過台灣醫療器材許可(TFDA)及歐盟醫療器材(CE-IVD)認證。

快篩試劑超便利!10-15分鐘檢測出爐

至於快篩試劑部分,台塑生醫已完成「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檢驗試劑」開發,可透過檢測受測者的鼻咽或咽喉拭子中是否有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存在,藉以判斷其是否有被病毒感染。

台塑生醫表示,經「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以新型冠狀病毒株進行驗證,確認檢體中只要有10顆病毒即可測得陽性結果,且不會與其他呼吸道病毒如流感或腺病毒有交叉反應。

台塑生醫說明,該試劑具備高靈敏度與專一性,檢測時間只需10至15分鐘,無須搭配儀器,以目視直接判讀即可,兼具靈敏度及操作便利性,適合運用於防疫第一線,特別是境外移入或防治社區交叉感染的擴大篩檢之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