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涼感衣不涼? 醫師:通風很重要!

蔡婷育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又悶又熱的夏天,不少民眾選擇穿上「涼感衣」,認為這樣體感溫度就能下降,不過最後不僅沒變涼,還衍生汗斑濕疹等皮膚病,到底為什麼?皮膚科醫師解釋,涼感衣的原理,是「遇冷則冷,遇熱更熱」,民眾要在通風的環境下穿,才能真的達到涼感功能。

氣溫越來越高,賣場涼感衣,銷量直直衝,不少民眾選擇把涼感衣當內衣穿,或是乾脆穿去運動,沒想到,卻越穿越悶,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門診中發現,一個禮拜中發現兩三位到三四位,會有穿涼感衣造成皮膚產生濕疹,反效果的作用。」

怪罪涼感衣不涼前,先釐清背後原理,醫師解釋,涼感衣的主要成分,是玉石粉、礦石粉等特殊物質,能加速導熱和導冷,夠過這種熱平衡原理,涼感衣能被動調節人體體溫,但不會主動製造出涼快感,皮膚科醫師趙昭明:「假使你穿這個涼感衣,那又在一個比較高熱,甚至比較密閉的環境中,還有你穿了外套,把涼感衣穿在裡面,事實上減少它排汗通氣的效果在。」

醫師提醒,如果您所在的環境夠通風,那麼市售基本款的涼感衣,就能達到涼快的效果。但如果要長時間曝曬在大太陽下,或是去運動,最好選購標榜,吸汗、排熱、透氣多功能的款式,體感溫度才能有效下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