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車內如烤箱 香水.打火機易爆炸

雷雅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高溫難耐的夏天,開車族要注意了,車子停在大太陽底下,不用多久室內溫度就會攀升到5、60度,如同一個大烤爐,這時候要是車裡還放了容易揮發的物品,很可能就會產生爆炸。另外像是駕駛常隨手一放的眼鏡、礦泉水,也都是危險物品。

高溫難耐的夏天不只人冒煙,連車也慶煙(台語),消防人員趕緊敲破玻璃拿水灌救,再看看這輛停在路邊的轎車,原本好端端的,突然間整個擋風玻璃碎裂,原來兇手就是這一個個小小的打火機,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說:「打火機裡面看起來雖然是液體,可是它是氣體,把它高壓變成液態的丁烷,那又加上有閃燃性的問題,所以說溫度過高的時候,就比較容易燒起來。」不只是打火機,車上常見的液體芳香劑、香水,裡頭含有酒精這種易揮發的物質,碰上高溫就容易爆炸,另外像是3C產品、電池,老花眼鏡還有礦泉水,放在車上通通都是危險物品。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說:「老花眼鏡它是一個凸透鏡的結構,那大家知道凸透鏡被陽光照到,聚焦它可以燃燒東西,所以這個就很危險,那還有就是寶特瓶,空的寶特瓶沒有問題,是裝了水透明的液體形成聚焦的效果,也有可能使溫度拉高。」大熱天不只人要防中暑,愛車也要留心,為了安全,最好還是把這些東西隨手帶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