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癢粉」別亂作弄人 吸入恐致癌

「癢癢粉」別亂作弄人 吸入恐致癌 |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不少Youtuber會在網路上買一種白色的粉末,俗稱癢癢粉,用來惡整朋友拍成影片娛樂觀眾,這種癢癢粉只要碰到皮膚就會奇癢無比,得用水和肥皂洗掉才能止癢,醫生說一般國外癢癢粉成分有纖維的植物粉末,不過也有來路不明的癢癢粉可能含有石棉,長期使用可能會吸入肺裡致癌。

Youtuber說:「就是只要把一點點放在他身上呢,他就會好癢的一個癢癢粉。」Youtuber惡作劇,把白色的癢癢粉灑在男友身上,沒幾分鐘男生已經癢到在床上打滾,用枕頭用牆壁磨蹭都沒用,最後只好跳進游泳池裡才終於止癢。

最近不少Youtuber會在網路上買癢癢粉,趁另一半不注意拿來惡作劇拍影片。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說:「玫瑰果或刺毛黧豆這些植物,因為它表皮有很多纖維在,所以這個纖維磨成粉之後細小的纖維還在,所以會刺激皮膚產生癢的感覺。」

醫生說如果是國外癢癢粉,有些成分是植物粉末是安全的,但很多沒標示成分的癢癢粉,就怕可能含有致癌成分石棉。皮膚科醫生游鴻儒說:「石棉是已經是被全世界認為是一個致癌的物質,所以長期使用還是對肺部,對身體產生一些癌症的變化。」

醫生提醒,想拿癢癢粉惡作劇一定要小心,不要觸碰到眼睛等黏膜的部位,否則很容易引起紅腫刺痛,甚至可能磨傷眼睛結膜,如果不小心碰到要趕快用清水洗乾淨,才不會原本只想製造好玩效果,去反而對朋友造成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