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怕變黑擦防曬害到牠...珊瑚淚喊:我也不想變白

人類怕變黑擦防曬害到牠...珊瑚淚喊:我也不想變白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的夏天超熱,太陽又超毒,許多民眾會擦防曬用品來讓自己「不變黑」,不過你的防曬乳,很有可能造成海底下的珊瑚「因你而死」。海巡署臉書「海巡署長室 Coast Guard」昨(27)日發文表示,不是每個物種都人類一樣怕曬黑,建議民眾可選用「海洋友善」的防曬用品,或以其他護具來取代防曬乳,降低對海洋生態的破壞。

報復性旅遊人潮現 珊瑚白化警報響

「你知道嗎?不是每個物種都跟人類一樣怕曬黑」,海巡署長室2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從小,大家就常聽到一句話:「一白遮三醜!」這樣的價值觀,深深烙印在這一代人的腦海。因此每到夏天,為了不被狠毒的太陽咬傷,大部分的人外出時,都會在皮膚上抹上厚厚一層防曬乳,但關於防曬,想請大家幫忙一件事。

文中談到,近期,有潛水教練在墾丁後壁湖海域,發現當地「珊瑚白化」的速度異常驚人。在全台灣都出現「報復性旅遊」的人潮衝擊下,其實不光是墾丁,小琉球跟澎湖也都同樣響起了珊瑚白化的警報。

防曬乳=人類保護傘 卻是珊瑚的毒藥

海巡署長室表示,根據研究,每年約有4000-6000噸的防曬乳,從海邊戲水的民眾身上流進海水之中。防曬乳雖然是人類面對太陽的保護傘,卻也同時是珊瑚的致命毒藥。因製造它的成分,會引發「大量」珊瑚周圍或體內的病毒,造成共生藻感染病死亡。更可怕的是,從海邊流入海洋的防曬乳僅僅佔了30%,其餘的70%都是來自陸地上的日常使用。

保護海洋生態 海巡籲用護具取代防曬乳

海巡署長室說,今年初,帛琉已經嚴格限制「銷售和使用」含有10種不同化學物質的防曬乳,違者可能被重罰1000美金。而台灣是海島國家,為了保護我們海域裡的珍貴美麗的珊瑚,請大家儘可能選用「海洋友善」的防曬用品,或是以「袖套」、「防曬傘」或「潛水衣」等護具,取代防曬乳的使用,儘可能的降低對海洋生態的破壞。「我們選擇防曬的方式,一定程度決定珊瑚有沒有活過來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